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二十三】含弘(下)

#现代架空 #父子 #师徒 #训诫


正文2k+彩蛋1k+

记得给小君心心哦~记得夸一夸小君哦~

—————————

无事发生的一个早上。


如果没有发生那个小插曲的话。


上午十点左右,蘧念尧正在餐桌上铺开毛毡临帖,墨色在宣纸上渗开,蚕头燕尾、一波三折中,他与那出逃已久的安稳感久别重逢。


初中前他上过许多兴趣班,而在这眼花缭乱的课程中,书法无疑于他来说是最特别的。

他从前只发现对那竹纸和墨汁的清香有莫名的亲近感,只要一提笔写字,就仿佛跌进了故乡的梦。当然,这也是他诸多兴趣班中成绩最突出的之一,连老师都夸他有悟性。


有一部分原因当然是因为这项活动得以演变成他可以同父亲一起做的亲子活动。

而另一部分,他现在却知道,原来这墨色背后相连的千载岁月长河,原本就是他的港湾。


上初中后学业繁忙,母亲停止了他一切的兴趣班,那些他想上的不想上的仿佛瞬间都不重要了。算起来,上次提笔写字还是去年回来的时候。好在眼下,在山南的这个小家里,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应时应景的。


叮咚——叮咚——


门铃响了?那家伙不是说下午才回来吗?!


蘧念尧面无表情地把眼睛凑到猫眼上看,欸?


是一个中年人,着一套板正的中山装面露拘谨,手里还拿着一本书,看着还有些眼熟。


蘧念尧见父亲已经从书房踱步出来,就拉开了门。中年人看见他明显也是一愣,却是立马小心地问:“请问这里是蘧先生家吗?”

找爸爸的?

“尧儿,先回屋吧。”


蘧念尧让出门口的位置,就看见那中年人跟小粉丝见到偶像般眨着星星眼,扑上来握住他爸爸的手开始晃,

“哎呀~哎呀先生好,先生好!那个我,我那天看了您的书哇就特别想见您一面,恰巧年前一个交流会上与宋老师同桌,交谈起来才知他是您门下学生。哎呀,这才冒昧的请教了您的联系方式前来拜访您,多有叨扰,得罪得罪...”


“哈哈常先生言重了,蘧某不才,承蒙您看得起还亲自从京城过来。有朋自远方来,是至乐也,快请进吧,之前您联系时,蘧某已备下好茶,来来,我们进屋坐…”


“诶诶,好呀哈哈...欸?这是谁写的字,好生漂亮!”

“犬子胡乱画的,常先生见笑。”

“哈哈,我不懂字,只觉得这字沉稳大方,看着舒服。先生养了个好儿子啊~虎父无犬子嘛。”

“哈哈他呀!还是练得太少,差得远呢~”


蘧念尧沉默地看着爸爸轻摇着头进了书房,才默默合上了门缝,靠在门上闭闭眼。

之后他就转头从书包里掏出厚重的练习册,哐当一声拍在桌子上。


又好似想起什么似的,他拿起手机,打开DangDang网,输入了他刚才瞄到的一眼书名。

《失落的精神》


三个月前出版,还没多少人知道,只有几个小书店进了货。

他看看价格,毫不犹豫的‘立即购买’。

还好今年的压岁钱都是飞信收取的。


之后他才点进详情查看样张,那里有书中扉页上的一句话——

谨祝看到此书的每一个华国人,都能重新找回自己失落已久的精神世界。





天将暗,深蓝色的幕景即将拉紧,一扇扇窗户正被点亮,那是万家灯火。


上午的小插曲对这一天并没有什么实质影响,微妙烦忧被各自埋藏于二人心底极深处。

愉快的午餐后,二人便都在各自的房间工作学习,直到敲门声再度响起。


蘧念尧刚从座位上站起身,门外已经响起少年轻快的声音,

“师父!过年好!”


他倚在卧门边,看着那个少年叮铃咣啷熟门熟路地把手上挎的篮球、肩上背的滑板在门边的一个框里放好,再换上拖鞋。

然后转身一个旋跪面向蘧仁恩,三叩首后,仰着笑讨好地看着人道:


“弘儿给师父拜年啦!祝师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但手劲儿就别再增了,万事如意,但别因为这就把弟子扔了。师父~您先把压岁钱结了吧~”


“臭小子!跪没跪样!”

蘧仁恩轻踹少年腿侧,笑骂道。


“哼,有你在我就如意不了。”

“嘿嘿,谢谢师父啦!”

少年接过红包跳起来,捞起地上的书包就往里走,转到室内才看到倚在门边的蘧念尧。


少年愣了一下,随即扬起惊喜的笑就要扑过去。

“阿尧!你怎么回来啦!”


蘧念尧吓了一跳,往后退了一步,伸开手和少年拉开距离,回道,“你都回来了我不能回来?”


少年并未深究这句话的意味,他还是欢喜地说道:“那太好啦!这个寒假终于不是我一个人啦!我和阿尧可以一起诶...”


蘧念尧撇撇嘴,少年明亮的双眼和周身的阳光让他想别过脸去,却又感觉不妥。


好在父亲合上门,开口吸引了少年的目光,

“我和尧儿明天就回京城,陪你师娘几天,你自己在家。”

“...哦,这样啊~”


少年耸耷下脑袋,偷偷朝蘧念尧吐吐舌头。

蘧念尧垂下眸。

 

颜含弘的眼睛很难叫人忘记。


那里干净的如同人迹罕至的深林中自由流淌的溪泉,阳光散落其中,澄澈见底,粼粼漾波,没有丝毫杂质。好似他长这么大就没有什么烦恼,连郁闷都不会有。


蘧念尧这样想着,看着颜含弘热情的样子还是有些不适应。他和颜含弘算是从小认识,但要说熟...也不算特别熟。

颜含弘比他大四个月左右,没拜师之前,他们两家就曾一起出去旅过游。反倒是颜含弘拜师后,他假期回山南恰好也是颜含弘回家的时候,这五年没打过几个照面。


不适应。或许是,他已经太久没有被同龄人这样真挚热诚的对待了吧。




可这并不能阻止他们的厨房大战。


“师父!我来帮你啦!”

颜含弘换好衣服冲向厨房。

“这已经没位置了,谁叫你帮忙?”

蘧念尧择着菜哼道。


“来来,阿尧我帮你择菜~”

颜含弘卷起袖子就去抓菜,蘧念尧把菜撂到旁边的水盆里溅起水花。

“啊!蘧念尧你干嘛!”

“噗,不好意思啊~诶!你泼我!”


又,

“你往那边点,这厨房这么小都转不过身...”

“那你出去啊~”

“为什...啊,你踩着我袜子了!”

“喏,你踩回来?啊,你真踩啊!!”


又,

“颜含弘你...”

“蘧、念、尧!”咬牙切齿。

 

水池边水花乱溅,溅到地上的水渍被踩的脏乱一片。

两人正准备发动第n次战役,却突然觉察到空气有些凉...


那凉意来自身后。

蘧仁恩一道菜炒完关上火,一记寒光对向这边。


呵。


“你,把水池擦干净。你,把地拖干净。然后,你们两个,


都给我滚餐桌边面壁去!”

 

一顿兵荒马乱,晚上的餐桌上是难得的祥和安静。


两个小孩竟都自觉践行了‘食不语’的规矩,有道是——

君子动手,不动口。


你叨一块鱼肉,我也要叨一块鱼肉;你夹一块虾仁,那我夹两块虾仁;你加一个土豆片,那我...


直到,


“弘儿,我和尧儿明天返京,得一个多星期才能回来。你一会儿吃完饭就去小书房,我先看看你功课。”


吧、嗒——


三片土豆掉回盘子里。

 

颜含弘嗓子一动。

完、蛋、了。

————————————


彩蛋一:书房里常先生向蘧仁恩透露的一件关于小尧儿的小事。

彩蛋二:颜含弘家庭背景设定。


一些看似可有可无的情节,比如开头,就像主人公如一粒粒尘般的烦恼,多年来便会堆作一座山。

还是谢谢大家听我讲故事~❤️

—————————


下一章、下下章、下下下章...

我终于可以快乐的写拍了哈哈哈。

 



评论(39)
热度(1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晓筠君 | Powered by LOFTER